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家常油飯太好味之我可以吃十碗


來人呀!先給我來上十碗,什麼都不用說了!! (挽袖口)

家常油飯一直是我家阿母的招牌菜色,每次返家回程阿母總是會準備上幾餐的份量,除了讓我們在回程的路上可以隨時進食(?!) 也讓我們北返回到家後可以撐個幾餐再去外頭覓食。
為了讓這經典的美味流傳下來,我反覆的跟我家阿母學習試作了幾次,終於調整出專屬我家的好味道。
喔對了,我們不用市售的油蔥酥,所以大多是在春天紅蔥頭盛產的時候一次手工清洗處理大量的自製的油蔥酥冷凍起來。
今年的手工處理已經告一段落,但我忘了拍照紀錄 XD 改天有加工的時候再來紀錄分享
(話說切紅洋蔥頭使用食物處理器來料理超級方便)


我們家的習慣是會先將準備好的生糯米浸泡約一個小時,水份比則是1:0.6。
如果喜歡比較Q彈口感的話以上水份的比例則剛好,若喜歡軟糯一點的口感,可以將水份增加到1:07。但我個人習慣都會以較Q彈的口感來處理,若是真需要再軟糯一點,電鍋回蒸幾次也是可以一樣達到效果,但若是第一次就打壞了適口性可就無救了 XD



材料:約八到十人份可食用
糯米(長糯米與圓糯米混合比例:長7/圓3).......五杯
香菇................八朵
豬肉絲............一碗 (我最常使用豬梅花肉或是豬松阪肉)
紅蔥酥............半碗
低鹽醬油........半碗
鹽巴................適量

1. 香菇泡軟後切細,先行下加入適量油的炒鍋開中火加點鹽巴翻炒至香氣及上色。
2. 將香菇舀起備用。同一鍋加入豬肉絲中火炒至全熟。
3. 同鍋轉小火加入紅蔥酥翻炒均勻,加入醬油與些許的水調勻嚐嚐味道。
   (這時的調味會較鹹,待與未調味的糯米飯拌勻後鹹度就會被均勻中和)
4. 豬肉充分入味後再加入炒香的香菇(這時才下鍋是避免香菇吸收過多的醬油過鹹)
5. 關火,加入已經煮好的糯米飯拌勻即可以上桌開動。




一次多做一些起來,蒸個蛋清炒個蔬菜帶便當,或是早餐出門密封袋順手包一點當早餐都很方便。我一般都是一次料理五杯米十人份的份量,除了當餐吃,就是規劃好份量冷凍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